组织工作
 
组织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组织工作 >> 正文
围绕学生培养目标抓党建,助力“双一流”建设
来源:组织部   更新日期:2016-12-20 08:39:57  浏览次数:

11月21日上午11时,太原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北京基地党员发展对象培训考试在北京昌平圆满结束。经过紧锣密鼓的试卷批阅工作,7名党员发展对象的考试成绩全部出炉。考试成绩合格、其它条件均满足预备、转正条件的同学认真填写入党志愿书、转正申请书。11月22日,支部大会如期召开,在远道而来的学院党政领导和学校组织部相关同志的见证下,基地新党员面向党旗郑重宣誓。11月底,在上海基地,同样紧张、忙碌而又隆重的场景重现,让基地实训学生充满期待和喜悦。

近年来,我校结合《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围绕学生培养目标抓党建,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创新党组织的设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像这样把支部建在校外实训基地、学校组织部走出去进行发展对象考试、发展学生党员的做法至今已开展了三年。在把支部“放出去”的同时,还要确保培训质量。学校对基地的发展对象采取远程辅导、个人自学、考核考试、交流讨论与总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严把关、严要求,校内校外一个标准。每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结束后,学校组织部都会将所有参训学员的成绩作为切入点引入纵向数据比较,从侧面检验各基层党委发展党员及其基础教育培养工作的成效,引起各参训单位的普遍重视,培训质量稳中有升,不断强化了党组织的领导责任和把关作用,做实了基层党员发展工作。

除了学生党建工作中的“新做法”,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也十分重视党员教育基地的持续建设。在2016年太原理工大学党建工作会议上, “爱心家园”、 “西北王”、 “螺丝钉之家”“五星计划”“水蕴七坊”“萤火孵化器”“极地驿站”“五洲驿站”“四有教育”等党建品牌基地被授予年度“优秀党建品牌”。近年来,学校已建成不同层次的品牌基地128个,把党员教育与校园文化、学生活动,包括学生的创业创新等结合起来开展,其中一些老品牌已经传承了近三十年,累计培养、锻炼了3万名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机械学院党委、公寓管理中心党支部等先后被表彰为“山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近期,学校自上而下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在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上狠下功夫。校党委印发了《“党组织引领工程”实施方案》《“党支部工作创新计划”实施方案》《“党员党性锤炼工程”实施方案》和《文化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0)》,以三项工程和一个计划为抓手,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活力,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造力和行动力,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引领作用,助力学校 “双一流”建设。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2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 邮政编码:030024 | 电话:0351-60144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