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
 
组织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组织工作 >> 正文
山西省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现场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admin   更新日期:2011-10-18 17:35:04  浏览次数:

1017下午,山西省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现场会在我校多学科报告厅召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兆前,省纪委常务副书记刘巩,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朱先奇,省纪委副书记李正印,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李东福,省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全省高校党政负责人,我校在校的校领导、校党政职能部门及各学院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省纪委常务副书记刘巩主持。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在建党九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精神,听取太原理工大学开展党务公开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并对下一步全省高校党务公开工作进行再动员和再部署。

校长张文栋在会上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向百忙中前来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兄弟院校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多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努力构建党政联动机制,与校务公开工作相互补充、良性互动,通过抓准关键,推进机制规范化;突出重点,促进内容多样化;选好支撑,实现载体立体化;把握切入点,实现监督常态化,成效显著,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和谐快速跨越发展。本次会议在理工大召开,充分体现了上级党组织对我校党务公开工作的肯定和认可,这必将为我校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务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党务公开工作的有益经验和做法,提供良好的机会和平台。学校将以此次现场会的召开为契机,虚心学习,总结经验,认真贯彻落实各位领导的重要指示和会议有关精神,努力推动学校党务公开等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与会人员观看了反映我校开展党务公开工作的电视专题片。

会上,校党委书记姚芝楼作了题为《扎实开展党务公开工作、有力促进学校三个发展》的情况介绍,报告从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以及体会和思考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党务公开工作。他说,深入开展党务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生机与活力的客观需要,是实践党的宗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一条重要途径,也是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自律行为的有效举措。他说,学校早在2009年就出台了《太原理工大学党务公开实施细则》,主要做法是:拓展公开内容,突出关注点;丰富公开形式,选好支撑点;规范公开程序,抓住关键点;搭建监督平台,把握结合点;注重公开成效,找准落脚点。学校在日常党务公开的各级目录基础上,根据工作实际和广大党员师生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不断拓宽公开内容和范围。采取“上会、上墙、上报、上网、上文件”等多种形式和手段,立体多样、及时方便地开展党务公开工作,保证了信息渠道的畅通和各类信息的快速流转。建立领导工作机制、宣传教育机制、党政联动机制和各项党务公开制度,使党务公开工作做到“八有”:有健全的组织机构、有完备的办公设施、有规范的公开制度、有便捷的公开载体、有明确的公开目录、有完整的公开档案、有扎实的公开活动、有突出的公开成效,实现了有疑难及时解决、有经验及时总结、有错误及时纠正的良性循环。学校还把党务公开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主动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通过实行党务公开,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提高,二是领导干部作风明显转变,三是共产党员主体意识进一步强化,四是党风廉政建设得以不断深化,五是学校事业发展有力促进。通过实行党务公开,学校的体会和思考是:党务公开的推进在于主要领导的认识和重视,党务公开的质量植根于党员群众的参与和信任,党务公开的成效体现于学校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党务公开的执行来源于运行机制的完善和创新。他说,学校今后一定虚心汲取各兄弟院校的宝贵经验和好的做法,虚心接受各位领导和同仁的指导和帮助,推动我校党务公开和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李东福在讲话中对全省高校党务公开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和要求:一、高度重视,积极工作,扎实推进高校党务公开工作。包括组建机构,落实责任;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分类指导,扎实工作;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等。二、认真学习借鉴太原理工大学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高党务公开的科学化水平。即高校党务公开必须做到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有机结合;高校党务公开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事业发展大局;高校党务公开必须取得党员群众的信任,争取广泛参与;高校党务公开必须通过制度和机制保证实施。三、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确保党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他要求各高校的党务公开工作做到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创新机制等。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兆前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李兆前充分肯定了我校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做法和经验,希望全省高校系统积极探索党务公开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不断推进高校党风廉政建设,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他指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党务公开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发扬民主,广泛参与,充分发挥党员群众的主体作用;要掌握政策,明确要求,确保党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要勇于探索,积极实践,提高党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促进党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他强调指出,各高校要紧紧抓住关键环节,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着力构建高等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会议期间,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教师党员代表和学生党员代表分别发言。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我校机械工程学院、煤化工研究所、学生餐厅等基层党务公开成果展。校党委书记姚芝楼,校长张文栋,校党委副书记安川金,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秀珍,副校长郝建功、梁丽萍等陪同参观并出席了现场会。

二〇一一年十月十八日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2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 邮政编码:030024 | 电话:0351-60144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