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2015年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2015年度 >> 正文
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冀伦文同志抓党建工作专项述职报告
来源:组织科   更新日期:2015-12-07 09:00:15  浏览次数:

2015年是学校对政法学院进行重大调整的一年。作为基层学院的党委书记,始终牢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结合学院调整正在进行、师生思想不稳、维护稳定保障运行为首要工作的实际情况,学院党委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着力发挥好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突出重点,把校党委校行政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党建工作的思路与成绩

一是突出班子的思想建设。学院党委始终认为,学习研究之风的形成与浓厚是一个单位保持进步力量的基础和前提。学习研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才能在学院办学行为、人才培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才能从思想上认识“四风”的危害,认识到“三严三实”对于落实“省委五句话”要求之必要,对于实现学校“建设领军高校”目标之必要。因此,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始终注重与解决办学实际问题结合、与学院发展目标结合,全年10次集中学习都是与研究实际问题结合的,修订了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制度等3项制度。

二是突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在7月学校对政法学院做出重大调整之后,新的政法学院成为全校专业学院中唯一没有学术型硕士点的学院,仅有2名教授,干部短缺、人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立刻凸显。学院积极主动采取面向校内招聘、做好职称申报摸底、引进博士等措施,目前已有2名干部即将来院工作、面试的4名博士有2名已经确认、评聘教授1名讲师1名。

三是组织建设规范有序。学院现设有3个系(中心)教工党支部,2个学生党支部;上半年发展党员12名,其中教师党员1名,下半年发展党员8名,全年9名预备党员转正;上半年所属15个党支部全部进行了换届,下半年调整后,支部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教工支部“双带头人”落实三分之二。“四个一”活动取得一定效果,学术活动有开展,特色活动有起色,学生科技活动较明显,暑期实践集中队伍有10支,日常科技活动有开展,申报全国参赛项目16项,获全国节能减排二等奖1项;山西省模拟法庭大赛走进我校和省城六高校法治辩论赛、省属高校人文知识竞赛均取得优异的成绩。

四是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年初确定的目标是“两个好转”,即:以党风廉政建设带动学院教风学风进一步好转,带动学院发展机制完善好转。坚持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支部学习制度、党员干部自学制度(三项学习制度),落实党务公开院务公开事项及师生评议党员干部,尤其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三项纪律),有4名党员教师就巡视工作作了专题研究并撰写论文。

五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稳步推进。主要体现在学习提高认识,作风务实去虚,工作细致到位。在“十三五”规划制定和2016版培养计划修订中,做到总结、调研、讨论相结合,力求符合发展实际,并仍在反复征求意见。

二、面临的主要问题

主要体现在7个方面:一是学院的定位、目标与学校的“重返国家队、再铸新辉煌、建设山西转型跨越领军高校”的战略目标存在较大差距,处在学校弱势学科的地位没有根本改变。二是法学和公共管理2个学科的师资队伍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还不尽合理,教师数量也与学科发展目标不相适应。三是学科科研状况、专业建设对2个学科申报学术型硕士学位点的支撑还有较大差距。四是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的管理运行机制与师生迫切实现跨越发展的愿望不相适应,有效调动师生积极性的机制尚待完善。五是服务社会的能力仍显不足、途径单一,因而有效利用社会资源提升培养人才质量的内功不厚。六是师生互动共进推动学院发展的势头刚刚显现,有效保障的制度性措施有待完善。七是学院党委在“两个责任”的落实上、党支部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上、党员在模范带头的引领上,与师生的要求还有距离,作用发挥有待进一步提升,学院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率先带头作用不够明显。

三、整改思路和措施

1、加强班子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以“三严三实”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和中心组学习制度有效落实,提高思想认识,将“两个责任”的履行落实体现在学院的具体工作中;以落实好“两公开一评议”,接受学院师生的监督;以有效推进工作,打好“十三五”头一仗赢得学院师生信任。

2、加强学院党群组织建设,坚持“五星级”建设标准,制定培训计划,建立完善中期交流年底述职制度。设立学院机关党支部,调整充实公共管理系和法学系2个学生党支部委员会、法学系教工党支部委员会;申请召开学院第二次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学院第二届党的委员会;申请召开学院工会二届二次会议,调整学院工会委员会组成人员。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推进“两个好转”。通过三项学习制度的有效落实、“两公开一评议”的有效落实、严明三项纪律、完善“五项制度”等措施,使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带动学院教风学风进一步好转,带动学院发展机制完善好转。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2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 邮政编码:030024 | 电话:0351-60144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