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2015年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2015年度 >> 正文
现代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张翠娥同志抓党建工作专项述职报告
来源:组织科   更新日期:2015-12-07 09:00:25  浏览次数:

一年来,在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我和班子成员一道,全面贯彻落实校党委决策部署,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现就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简要述职,请大家评议。

基本情况:现有学生13864人,分布在孝义、太原、明向校区;教工219人,非事业编制教工占85%;23个党支部,312名党员。孝义校区硬件建设基本到位,软件建设任重道远,校园文化薄弱,安全稳定责任重大,员工队伍不稳,凝心聚力迫在眉睫。

工作思路:以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为切入点,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关键点,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以为师生员工办实事为落脚点,严字当头,实处着力,破解难题,奋力拼搏,推动学院稳步向前发展。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决策水平和能力。一是强化学习、调研。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有关会议精神。多次外出考察调研,开拓思路,借鉴经验。二是坚持、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注重会前沟通、会后以《会议纪要》形式公开。三是开好民主生活会,重点在谈心谈话上下功夫,形成心往一处想,话往一处说,劲往一处使,事往一处做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从严治党和“主体责任”意识。一是加强学习宣传,提高全体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意识,按照“六权治本”要求,确实养成在法治轨道上用权,在纪律约束下工作的习惯。二是坚持“一岗双责”的原则,层层签订党风责任书(共签订427份);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为规范权力运行铺设制度轨道。全年共制定了8项,修订完善了5项,如《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四是推进党务、院务公开。如选聘干部、招标、国家奖助学金评定等事项全部公布于众。

三、精心组织、强化措施,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化统筹观念,注重讲求实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强化问题导向,深入查摆、改正自身“不严不实”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说立行。期间,4名班子成员讲了党课,集中学习研讨多次,撰写研讨发言稿和学习体会20余篇。一年来,对师生反映最直接、最迫切、最现实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大部分的整改任务均已完成,其余的正在整改落实之中。

四、抓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其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由校、院领导先后为其培训了6次。二是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力度,严格执行“双十”培养制度。三是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规程,并对全院206名党员的档案重新进行了审查,确保规范。四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通过设立“党员服务岗”、“党员教育基地”等载体,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核心价值观”、“为城市添绿,做先锋党员”等活动,让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党员交通文明岗受到山西卫视《都市110》栏目的采访。五是强化基层基础保障。活动经费基本全部满足,党政办现有3名专职党务人员,各个党支部均有文件柜,教工党支部有党员活动之家。六是针对流动党员管理“四难”问题,开展了党组织找党员活动,指定专人负责,积极联系。经过努力,24名流动党员组织关系全部进行了接转。

五、发挥文化宣教育人功能,打造和谐校园文化环境。切实增强运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识,将院广播站和新成立的新媒体中心作为收集舆情、引导舆论的交流互动平台;搭建了“胜溪讲坛”,开展了“就业创业、人文道德、科技创新”系列讲座;举办了篮球、足球以及影音课堂、学业规划、迎新晚会等体育赛事和活动;建设了多个志愿者教育基地。一年来,开展讲座18场次,各类活动30余次,7000余人次参与其中。国旗护卫队在院内外多项重大活动中,承担护旗任务,接受了CCTV军事频道的检阅和采访,展现了现代学子的昂扬风采。

六、强化服务功能,拓宽就业渠道,扎实推进创新创业工作。一是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毕业生双选会;二是进一步丰富了“就业工作QQ群”、申报了微信公众账号;三是与太原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了《天生我才》主题活动;四是选派近20人次外出考察调研;五是成立了“众创空间”,为其提供了20万经费和2000余平方米的专门场地;六是参与了由团省委联合山西经济资讯频道共同制作的《我要创业》栏目的现场录制。自2014年经山西省人社厅批准成立首批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后,共举办创业意识、创办企业培训班9期。一年中,先后组队参加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大赛山西赛区选拔赛、山西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决赛、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三项赛事中,我院共获得3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1个优秀组织奖。

七、加强非编员工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一是争取学校政策支持,待遇留人。为每人每月增加了800余元工资以及发放取暖费。二是多举措凝心聚力,感情留人。开辟了150多平米的职工之家;成立了羽毛球、瑜伽等协会,举办了羽毛球、秋游等活动,积极开展“送温暖工程”。三是注重发展权益,事业留人。(1)共选聘了9名同志为部门或教研室主任助理,促使他们快速成长。(2)鼓励辅导员考取职业能力证书,参加各种大赛。共有23人次分别取得心理咨询师、创业指导师、就业咨询师、社会工作师等资格;两名辅导员在山西省第三届能力大赛中分别获银奖和铜奖;(3)举办了第二届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选送了多名教师外出培训。现正在着手制定职称评定方案。

八、齐抓共管,共筑校园安全有效屏障。一是成立了学生安全文明督导队,充实校园安全防范力量。二是实施“拿钥匙”工程,层层签订了安全责任书。三是继续进行开展培训、地震消防应急演练。四是主动出击,以查促改。邀请当地食药、卫生、消防等部门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五是加强警校联动。

一年来,自己坚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注重党性修养,坚持廉洁自律,主动及时学习充电,尽职尽责开展工作,为学院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努力,但还存在许多不足。一是常常陷于具体事务,对顶层设计的创新力度不够;二是由于身体原因,深入基层不够;三是面对学院目前存在的问题,深感能力不足,缺乏破解之道。

在离职前的一段时间里,我将站好最后一班岗,力争学院各项工作能平稳有序健康向前发展。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2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 邮政编码:030024 | 电话:0351-60144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