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2014年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2014年度 >> 正文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惠民同志2014年度党建“联述联评联考”述职报告
来源:   更新日期:2014-10-31 12:26:22  浏览次数:

2014年,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学校党委提出的“重返国家队,再铸新辉煌,建设山西转型跨越领军高校”的战略目标,结合学院实际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学院基层组织提升和星级党组织建设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管理水平,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电力学院现有教职工109人,学生1720人;党员204人,其中,教职工党员55人,学生党员146人,托管党员3人。

根据校党组函【2014】3号关于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和星级党组织建设活动的指导意见,学院党委坚持建好一个班子,选好一个书记,结合学院系、部、专业设置情况和党员人数,基层党支部全部换届。学院党委认真抓好支部建设,把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及团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升了基层组织的活力,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下设1个党总支,14个基层党支部(其中教工7个,学生7个)。

一、党建工作基本情况

基层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的基石。作为基层党委书记,深知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始终把握“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总要求,认真做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1、加强班子建设。认真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相互沟通,相互支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责任心强,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

2、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委中心组和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组织干部、师生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学习省委王儒林同志的讲话精神,切实用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严明党的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执行八项规定,保持反腐倡廉的高姿态。特别是组织师生学习严禁收受礼品等规定,收到好的效果。

学院党委还通过党委书记讲党课,观看《焦裕禄》等教育片,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共识;制度上严格程序,建立防控机制,坚决执行推优、公示、预审等制度;加强劳动纪律教育,强化服务。组织了建党93周年纪念活动和新党员宣誓。

3、高质量的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和转正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认真组织讨论学习学校发展党员规程,结合校组织部对发展党员工作检查的意见,严格建立健全档案,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2014年截止10月30日,共发展新党员20名,6名预备党员经考察按期转正,15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校党校的培训,提高了他们的政治理论水平,端正了入党动机,从而不断提高组织发展质量。

4、坚持以学生为本,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学院党委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的组织领导。院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加强学生教育引导、关心师生疾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5、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安全稳定和综合治理工作。利用各种机会,强调安全稳定重要性,不定期检查及时消除隐患,举办消防知识讲座,强化师生安全稳定意识,做到警钟长鸣,维护了学院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作风建设,巩固和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2013年学院党委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针对四风问题进行了认真剖析。2014年学院党委围绕群众路线提出的问题,努力做到“三严三实”,狠抓整改落实,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永远在路上。

1、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党风廉政建设明显好转,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成为风气。通过整改,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的群众观点,切实做到体察师生之情,了解师生之意,凝聚师生智慧。不断推进干部作风建设,以良好的作风促院风、带师风、正学风。

2、党务、院务及时公开。通过学院网站、公开栏、会议、座谈等形式,对学院的重要活动、规章制度、组织发展、评优推荐、典型事迹、述职述廉报告等及时予以公开。扩大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教职工民主管理。

3、增加学生创新活动平台。学院依托“绿色能源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与学生处合作,建设了一个“西门子”科技竞赛创新基地,极大的促进了大学生科协工作,充分发挥我院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在本科生科技学术活动中的作用;今年在全国“西门子”工业自动化挑战赛获一项一等奖,两项二等奖。

4、加强人才引进、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通过走出去,大力宣传,广纳贤才,学院今年引进人才2人,现在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11月电气工程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评估。极大的扩大了学院的影响。

通过整改落实,增强了教职工办学的积极性,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好评。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作为学院党委书记,对学院全局和未来发展的研究还很不深入。在学院强化管理、提高质量内涵的“作风建设”工作中,尚有较大的需要加强和改进的空间。

2、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健全学院的相关规章制度,坚持好民主集中制,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听取和尊重各方意见,规范工作程序。

3、发挥集体智慧,提高执行能力。学院发展目标仍需进一步细化分解,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发挥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全力推动学院的各项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扎实工作,迎接新的挑战、开创新的局面,为学校“重返国家队,再铸新辉煌,建设服务山西转型跨越发展领军高校”,做出更大的贡献!

不妥之处,恳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衷心感谢学校各位领导和兄弟学院的支持,衷心感谢学院师生对我工作的大力支持。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2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 邮政编码:030024 | 电话:0351-60144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