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2014年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2014年度 >> 正文
力学学院党委书记张晓刚同志2014年度党建“联述联评联考”述职报告
来源:   更新日期:2014-11-02 12:34:15  浏览次数:


一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始终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从工作实际出发,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现述职如下,请大家予以评议。

一、2014学院党建工作的重点及思路

学院党委是学院的政治核心,抓好党建是第一职责,必须有“促进院所发展是第一要务,维护安全稳定是第一责任,服务全体师生是第一大事”的理念,把党建工作体现到各项工作的落实上,支持院长的工作,监督学院的重大事项执行,党政间形成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

2014年党建工作思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以搞好院所领导班子团结、提高认识为关键点,以破解院所存在的工作难题为“切入点”,全面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的完成落实;将开展“基础组织提升年”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通过抓思想理论认识、党员队伍建设、服务师生意识等工作,确保“基础组织提升年”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保障学院科学发展和服务师生的能力水平明显提升。

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围绕工作实际,在全面履职的基础上,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稳步推进各项整改措施

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从今年开始逐步推进落实,主要包括:院所学科建设、新引进人才培养、科研团队平台搭建、教改项目推进、科研项目申报、本科生导师制、本研互动、大学生科技创新、信息交流平台完善等。到目前为止,绝大部分内容已经制定出详细的实施办法;其中,本科生导师制、本研互动、新引进人才培养、教改推进等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尤其是在提升青年教师思想素质和教学水平方面效果明显,大家参与度高,今年学院青年教师李永胜继获得学校和山西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后,又获得由教育部在昆明理工大学举办的“全国第五届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理论力学组一等奖,其中参赛选手为来自全国88所院校的115名青年教师,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此项大赛一等奖的殊荣。

(二)提升党员队伍宗旨意识,保障学院科学发展和服务师生能力

2014年为基层组织提升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学院党委通过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验收三个阶段内容,从2014年新学期开始,到2015年1月止,以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推进以下工作:

首先,开展党的思想理论进头脑工作,主要做法是,按照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设置党支部,面向全体党员建立主题网站、QQ群、微信等网络阵地,开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师生道德观的思想教育活动,开展“中国梦”、“理工梦”等主题讨论。

其次,积极开展党员干部培训学习活动,鼓励党员干部为广大师生讲党课、讲形势,并在实际工作中,建立与师生的联系模式,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第三,严格发展党员标准和程序,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和党员服务师生能力,围绕教学科研、师生需求、学院发展搭建服务平台,在学生党员中推广结对帮扶、党员示范岗等活动。

(三)全力以赴,做好明向校区的搬迁工作

为完成学校的搬迁任务,学院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教师大会,统一思想,制定搬迁规划。暑假期间,全体学院领导、实验中心人员、部分学院办公室人员,除必要的外出开会外,都没有休息。针对实验中心设备多,搬迁量大的情况,学院制定了详细的值班计划。本学期开学,学院行政办公人员,全部到明向校区上班,书记、院长带头全天坐班。为全面推进学院工作重心向明向校区转移,在学院党委主导下,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新的制度。包括:力学学院贯彻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办法;力学学院办公人员明向校区坐班制度;学院实验中心人员明向、虎峪校区坐(值)班制度;各系(部)教师明向校区教学活动制度;青年教师明向校区科研活动制度;学生明向、迎西校区管理办法等。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学院党委还多次召开院所党政领导班子会议,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到学生宿舍和实验室进行安全监督;支持学院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开展工作,努力提高师生对学院工作的满意度。

三、今后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工作

近三年,学院和应力所引进了30多名青年博士,教师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如何加大他们对学校和学院的认同感,还需在以下两方面继续努力。

(一)进一步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培养

学院搬迁至新校区,他们的时间成本加大,既要完成教学任务,从事科研研究,又要承担班主任工作,进行教学交流。学院也意识到了这些情况,采取了一些措施,但还需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二)进一步加大院所间的学科优势互补

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所有的整改方案均是基于院所共同总结而来,老师们对此认可度高。现在院所处于两地,许多整改方案推进起来难度大,院所间实验设备共享,教师间交流也较以前困难。

面对以上工作,新的一年里,将继续团结带领班子全体成员,努力探索,不断推进,为学院的全面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2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 邮政编码:030024 | 电话:0351-60144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