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2014年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2014年度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雷承锋同志2014年度党建“联述联评联考”述职报告
来源:   更新日期:2014-11-03 12:41:13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永远是学院发展!我们把整改任务的完成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基本目标,把好的队伍、好的制度、好的作风、好的路子作为学院党建工作坚持群众路线的着力点。向各位汇报如下:

一、始终坚持党建创新,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实际体现时代特点的学院党建工作的好路子

做好学院党建工作,必须服务中心、把握大局,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切实把党建工作与学院发展和坚持群众路线紧密结合,努力推动学院工作的大发展、大融合。自从学院成立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为龙头不变,努力加强内涵建设、特色发展的主题不变,打基础、利长远、定规矩、可持续的发展思路不变”,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工作的与时俱进和不断创新:在创先争优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学院围绕如何提高“治院理教”能力的党建工作“四个新”目标要求,认真做好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三篇大文章”;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和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中,我们提出用发展学院的工作理念谋划党建,用学院发展的成效检验党建,全面实现党建工作的“五个提升”。外语系党支部作为学校五星级党组织起到了延续发展和示范作用,院工会荣获五星级工会,学院连续两年荣获全校综合治理标兵单位;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中,我们用群众路线的方法抓党建,用师生是否满意检验党建,切实把活动取得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始终坚持提升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努力打造“五星级党组织”创建活动中的好队伍

根据校党委关于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我们以创建五星级党组织和巩固整改成果为主题,每月召开一次专题党建工作推进会,扎实推进学院党建工作。

1.健全了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多渠道地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教育,精心打造学院网站、板报和各类讲座等宣传阵地。

2.狠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制定并实施了《外国语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关内容》。

3.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作为学院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得到进一步完善,院党委能够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圆满完成了党支部的换届工作,各系部实行的党政工“三位一体”的格局再次证明是符合学院特点的。

4.进一步规范组织发展程序,高质量地完成了组织发展任务,并在今年“学校组织发展专项检查”中受到高度评价;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党员日常管理和教育,在建党93周年之际,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表彰了十二名师生党员和两个优秀党支部,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

5.以完成整改任务和党组织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围绕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师生、服务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五个好”和党员“五带头”模范作用,切实推进“七项工程”的落实。

6.聘请校内外专家对所属支部进行了五星级标准的自查验收,为学校的正式验收做好了准备。

三、始终坚持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相结合的理念,努力制定和完善一系列坚决贯彻落实的好制度

我们将“顶层设计”与师生意见有机结合,重点修订了《外国语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和规范管理的有关规定》,对原有的“六项基本制度”作了更为精细的完善。

1. 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制度。我们重点把握了学习的及时性、示范性和系统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构建长效学习机制。

2. 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制度。学院成立之初,我们就将其作为党建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尤其是在活动开展以来,更加完善和拓展了这项基本的议事制度,进一步规范《会议纪要》,并逐步将其成为学院党建工作的特色之一。实践证明,将《会议纪要》上网,是党务公开、院务公开、接受广大师生监督和狠抓工作落实的一种好形式,也是体现党建水平的重要标志。

3. 规范工作落实制度。就是将常规工作以制度的形式规定下来,规范了每学期的工作流程,形成了制度和规矩,以“钉钉子”的精神到什么时间就必须干好什么事情。

4.公开办事制度。这是制度建设的核心内容,对公开办事的具体事项和程序作了详尽的规定,可操作性更为加强。我们把平时公开和学期汇总公示相结合,建立了长效机制,推进了廉政建设。

5.密切联系师生、院系领导班子成员间谈心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密切联系师生方面,重点在作风建设;谈心谈话进一步规范了院系两级领导班子每学期一次的民主生活会和每学期两次的班子成员间谈心制度。

6.院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党建工作专项述职评议和学院中层干部年度述职考核制度。主要把握了狠抓党建工作落实和督促考核通报的原则。

四、始终坚持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努力形成符合群众路线要求的好作风

根据《外国语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关内容》要求,我们重点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师生方面狠下功夫。

1.党建工作紧紧抓住学科建设这个发展主题,党政努力精心打造高水平的外语学科平台,为学校重返国家队添砖加瓦。我们在学院党建推进会上多次研究了狠抓发展落实的具体措施。

2.总结和运用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形成的好做法,建立健全了每年春季学院主要工作动员大会后的“集中承诺制度”,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我为学院发展做贡献”为主题的承诺、践诺活动,积极探索建立党员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建立每年底学院总结表彰大会前的“集中评诺制度”,将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学院中层干部年度述职考核相结合,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

3.树立院党委服务党支部的理念,建立了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通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五星级支部自查、保障支部工作经费和建设支部活动阵地等措施,加强对支部的服务。

4.在智慧上依靠师生,工作上服务师生,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接待日制度、调研制度、党员谈话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同时全方位地开辟师生反映意见的诉求通道,采取了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设置意见箱和书记院长信箱等方式,建立健全了师生诉求应答机制。

5.在情感上贴近师生,生活上服务师生,进一步完善了党组织服务师生“四必访”制度(即教职工生病住院必访、师生家中发生重大变故必访、教职工生活困难必访、老党员重大节日必访),使广大师生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6.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建立健全了党员定期评议院党委领导班子、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列席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在落实党员“四权”上做好工作(即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近一年的奋力拼搏,我们基本完成了全部的整改任务,也圆满地对所属党组织以五星级标准进行了自查验收,学院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更加完善,“三风”建设、规划建设和廉政建设更为加强,作风建设、思想建设和宗旨意识更为提高,推进“七项工程”的落实更为有力,形成了党建工作与群众路线相互促进的好机制、好局面。

一年来的党建工作有三点体会:

一、要牢固树立发展意识,没有发展就没有党建。

二、要牢固树立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就是坚持原则的制度党建理念。

三、要牢固树立以群众路线为统领的党建工作创新意识和与时俱进的思想。

以上是外国语学院党建工作的简要概况,不知妥否,敬请各位批评指导!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2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 邮政编码:030024 | 电话:0351-60144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