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2014年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2014年度 >> 正文
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冀伦文同志2014年度党建“联述联评联考”述职报告
来源:   更新日期:2014-11-03 12:41:25  浏览次数:

根据校党委的统一安排,我就政法学院一年来的党建工作做专项述职,请批评指正。

我认为高等学校的基层党委党建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根本,只要符合有利于党的人才培养目标的工作都是党组织应该发挥作用的工作。一年来,重点抓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注重思想建设。思想建设的要义是将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精神要求上来,凝聚到学校“领军高校”的建设上来。如何开展好思想建设?我们在学院范围内提出了“大兴学习研究之风”的思想建设主题。我们认为学习是思想建设的基础,研究是使思想认识提高的有效方法。学院党委中心组提倡将学习放在日常,将集中讨论共同提高作为集中学习的主要内容,这样就提高了学习效率。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言“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在思想建设中我们注重理论学习联系实际促进工作、注重研讨精神实质促进认识提高。我称之为“一个主题,两注重、两促进”。

二是注重组织建设。今年是校党委提出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根据校党委组织部的要求,年初学院党委确定了“基层组织提升年实施方案”。提出学院的党支部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根本进行建设。具体讲就是,教工党支部要重点做好“四个一”,即:联系一个学生班级、以此为基础做一场学术报告、指导班级一项学生科技活动项目、开展一次有意义的活动;学生党支部也要做好“四个一”,即:联系组织一场学术报告会、组织一场读书会、党员为所在班级或无党员班级上一次党课,组织接受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应该说,教工学生支部的这“四个一”是一个基本要求,多多益善,这样可以促进学习思考、促进学术氛围浓厚、促进师生的互动共进。5月学院进行了党支部的调整换届工作。教职工党支部由原来的5个调整为9个,学生党支部由原来的3个调整为6个,有的支部进行了换届,新设支部进行了组建。在此基础上,对学院党委委员、处级干部和支部委员进行了党建工作业务培训。各支部按照“五星级”党组织的“五好”要求,在学院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等方面有序开展工作。

三是注重整改方案的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党委根据师生反映的意见建议制定了整改方案。目前,学院“四个一流”发展目标的制度管理体系初步形成、学习研究资源利用效率有了提高、研究生学生管理新机制正在形成、学生生涯导航计划进一步完善、学院机关人员作风进一步扎实、两个校区工作稳步推进、青年教师培养方案进一步优化、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

四是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院师生对学院领导和领导班子提出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学院党委提出了转变作风的具体要求。即:要在实际工作中找思想差距看思想认识提高没提高,要在深入师生程度上看作风转变没转变,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看工作促进没促进,要在实际成效上看学院发展没发展。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不断落实深入、反腐败工作的不断推进,尤其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学院的深入开展,学院干部教师的作风进一步转变。

通过这四个方面的工作,学院的内涵发展取得新进展。主要表现在:一是学院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在今年的校运会上,作为中等偏小的学院,教师团体总分第六名继续保持较好成绩,学生女子团体总分第二名取得更好成绩,运动场上相互鼓劲、相互帮助、相互提醒成为一道风景;在“三八妇女节”的时装走秀活动中,无论男女、无论老中青教师尽展魅力风采;在学校组织的其他活动中处处展示着政法学院的精神风貌。二是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取得新成绩。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点获得批准,明年起开始招生,为这个学科发展提供了新平台;教学研究活动广泛开展,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第三轮有序进行,“三三五”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引起其他高校高度关注;获批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级项目多项,在今年的我省社科评奖中一、二、三等奖都有收获;学科方向进一步凝练,在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生招生上由原来的两个学科方向调整为四个学科方向。在暑假进行的法学专业评估准备中,法学老师们不畏炎热、主动积极处理好评估工作与学院整体搬迁新校区的矛盾,取得优良的评估结论。三是师资队伍进一步优化。今年新评聘教授一名、副教授两名;新引进博士两名;选送出国进修教师一名。四是在学院整体搬迁中,学院机关教职工合理组织安排、各系部教研室通力准备,从8月24日至开学前,学院迁入明向校区的工作全部完成,新建学院办公楼正式启用,办学条件有了质的改变。

尽管在这一年当中学院有一定的发展进步,但我们深知还存在不少问题,有一些仅仅是刚刚开始调整转变,今后将在如下几方面继续努力。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无论是师资队伍,还是干部队伍亟需加强,这是学院发展的核心。党支部和每一个党员要扎牢宗旨意识,实实在在地为教职工学生办实事。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在执行上下功夫。在学院师生的广泛参与下进一步完善学院的相关规章制度,坚持好民主集中制,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听取和尊重各方意见,规范工作程序。

三是突出平台建设。学院发展既要靠良好的组织平台也要靠学科学术平台。建设好两大平台既可以为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也可以为发展提供学术支撑,从而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基础,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

今后,我将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责任,以进取之心对待从事的事业,以真诚之心对待教职员工。认真履职,以身作则,以正确的价值取向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推动学院当前和未来的长远发展。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2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 邮政编码:030024 | 电话:0351-60144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