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2014年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2014年度 >> 正文
现代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张翠娥同志2014年度党建“联述联评联考”述职报告
来源:   更新日期:2014-11-06 12:43:17  浏览次数:

2014年,是现代科技学院改革发展的关键年。作为学院党委书记,在学院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我坚持在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学院党政一班人,脚踏实地,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履职尽责,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下面,我将自己一年来的履职和廉洁自律情况汇报如下,请同志们评议。

一、履职情况

(一)明确工作思路。

现代科技学院是学校的一个重要发展支撑点,目前在校生13990,教工204人,其中太原理工大学正式编制的38人;院党委下设3个党总支,23个党支部,有323名党员。面对新的发展速度、发展规模,院党委明确了2014年学院新的发展目标和基本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以“凝聚人心、促进发展、推动转型、保障和谐”为目标,认真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以学院转型跨越发展为契机,积极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在打牢基础、提高能力、凝聚人心、破解难题,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发展新规律、新模式。力争使班子更加坚强、组织更加健全、制度更加完善、保障更加有力,为学院和谐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强化班子建设。

一是坚持理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在明确学习重点基础上,坚持专家解读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学院发展建设实践相结合,提高依法办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向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学习,向校外兄弟院校学习。通过学习,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领导能力,为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提供了思想保证。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每周四的上午为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时间。通报情况,安排、研究、处理重大问题,以制度落实学院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落实院中心组学习制度、院领导联系党支部制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调整、修订、完善老制度,如三级值班制度,使之能够适应新情况、新要求。同时积极制定、出台新制度,如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入党积极分子“双十”培养制度等等,确保学院在大事多、要事多的情况下健康有序、科学发展。

三是坚持调查研究。大兴调研之风,通过召开座谈会、汇报会、个别谈心等方式,了解和掌握各部门关心的重点问题、学院发展中的难点问题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学院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三)强化组织保障。

一是根据党员人数以及地域和专业设置情况,按照两个有利于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优化了党支部设置,完成了支部换届工作,确保了党的组织机构健全,正常运行。同时努力为党支部提供活动场所和必要的经费。党务工作人员享受了工作津贴,虽然数额不多,但激励效果明显,意义重大。

二是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首先把好“入口关”。通过上届支委推荐、总支考察、支部大会选举等程序,把优秀的同志选拔出来;其次强化“培训关”。在学院培训的同时,先后两次邀请校党委组织部贾朝红副部长进行了专题培训;另外创新 “使用关”。通过上岗培训、转岗交流等多种途径,帮助干部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并主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促进他们安心工作,健康成长。

三是建好建强党支部。实施支部“强基固本”工程。创新载体,落实职责,强调基层支部发挥服务、组织、团结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抓两头,带中间”,帮助先进党支部梳理有效做法,总结工作经验;引导后进党支部剖析自身问题,查找症结原因。

四是发挥骨干队伍作用。实施实施“先锋引领”工程。强调班子全体成员示范、标杆作用。在孝义校区建设过程中,领导干部暑假不休息,与教工同在学生宿舍住宿,同在学生食堂就餐,同在校区工地劳动,“以行动树立了标杆”。带动全体党员积极开展“学习雷锋、树形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志愿服务活动”,设立了“党员服务岗”,党员队伍的先锋作用充分体现。

(四)创新思政工作模式。

一是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把群团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从组织建设、工作开展、基础保障等各个方面予以重视和支持。发挥群团组织在创建平安、健康、文明、和谐校园的桥梁纽带作用。学院工会开展了“相亲相爱一家人”全体教职工新春联欢会、“我运动,我快乐”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八”国际妇女节女职工演讲比赛活动,及时慰问生病、生孩子或家庭困难、直系亲属病故的老师,给女教工上大病保险,举办新招聘教职工岗前培训等等,增进了感情,凝聚了人心,提升了素质。

二是优化队伍结构,注重工作实效。学院目前分配在三个校区,根据不同情况,配备了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实现专兼职相结合、辅导员与班主任相结合,最大程度地保证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三是创新工作载体,构建思政工作新生态。一方面,重视和发挥团学组织在学生自我教育、管理中的作用,另一方面促进学生社团组织蓬勃发展,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新组建的女子国旗护卫队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以早操、晚自习为切入点,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入学教育为契机,引导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形成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发展新态势、新模式。重点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工作,建立“自管会主任——层长——舍长”的自我管理体系,实现了学生自我约束、自我管理。

四是强化文化育人功能,让正能量成为校园的主流。一方面,继续巩固、保护传统的“校园文化活动月”等优秀品牌活动,挖掘、弘扬具有老校区传统和特色的学生社团建设;另一方面,开辟新的阵地,创设 “学院大讲堂”等精品栏目,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专家讲座、专题报告和学术活动,同时发挥地域优势,强化区位特色,构筑新平台、引领和强化校区新文化气息和学术氛围。与孝义市委宣传部共同组织了山西卫视《走进大戏台》栏目组在我院孝义校区开展的“乡音乡情”送戏下乡公益演出活动。努力在“雕琢物质文化、铸造制度文化、打造行为文化、凝练精神文化”上下功夫,形成校园文化新生态。

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1、加强各级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学院党委在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以党务公开为载体,抓党内民主建设,切实加强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廉政教育和监督检查工作。学院“三重一大”决策,严格按照程序规范进行。在数字校园建设、一卡通建设、学生饮水洗衣服务设备建设、食堂班组、班车服务等项目中,引进社会企业,整个过程通过网上发布邀请信息、邀请校纪检、审计部门参加,邀请本领域的专家论证等程序,确保公开公正、尽职尽责、出于公心。有效地预防了违纪行为。得到了校内外的好评和认可。

2、勤政自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经常审视自己的思想,检查自己的动机,反省自己的行为,保持头脑清醒,坚持严格自律。同时,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治党的八项要求,落实“两个责任”,把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管理干部班子。

三、整改任务完成情况:

2014年,对师生反映最直接、最迫切、最现实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在收集的228条意见建议中,80%的整改任务均已完成,其余的工作正在按照方案要求在有计划、有步骤的整改落实之中。通过整改,学院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取得了应有的成效。

四、孝义新区专项工作情况

(一)落实规划,责任到人。学校与孝义市于2014110日正式签署合作办学协议,确定918日新生入住孝义新区。面对严峻挑战,学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以放手一搏,背水一战的工作状态,全力投入,主动作为。与行政一起,制定规划,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在人手少、条件艰苦的情况下,班子成员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带领教工没有任何怨言地冲锋在这场只能打赢不能失败的攻坚战场。从开始的一个月、半个月、一周一次的工作推进会,到后期的两天一次会、一天一汇报的工作模式,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气概,使得愿望成为现实。640亩的新校园里如期迎来了3588名莘莘学子。

(二)统一思想,全面跟进。面对撤出长风校区、从明向校区搬迁至太原校区的繁重任务,面对学生久经搬迁之苦的抵触心理,面对工作人员身兼数职、极限运行的疲惫状态,党委从认真调研入手,在统一思想,耐心细致做好动员、说服教育工作的同时,从校区硬件建设、机构运行模式、队伍保障等多方面及时跟进,全面推动。重新调整、划分了工作职能,设立新的“四部、两中心”工作机构;吸引、选拔有工作经验的同志担任主要部门职务;加强中层干部的培养,抓好理论和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工作人员待遇,解决教职工的吃住行问题,开设教工食堂,解决住宿问题。一手抓软件融入,一手抓硬件保障,扎扎实实做好孝义新区稳定人心,凝聚力量的工作。

(三)安全有序,共建平安校园。我们把安全作为工作质量效益的主要指标,明确职责,完善制度,细化各项安全责任。对所有建筑公共财产进行了登记。组建了“学院领导——保卫部——学生”的三级学院治安安全督查队伍。主管领导带队回学校保卫处学习取经,邀请孝义市消防大队警官做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定期、不定期进行隐患摸排。积极开展 “创建平安校园”主题活动。加强新生消防地震演练。与孝义当地派出所、公安执法大队、消防大队及时沟通,实行共建共管,最大程度地实现资源共享,形成互通信息、立体高效、综合治理的安全网络和齐抓共管保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年来,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许多不足。请大家批评指正。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2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 邮政编码:030024 | 电话:0351-60144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