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2014年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2014年度 >> 正文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党委书记赵安源同志抓党建工作专项述职报告
来源:admin   更新日期:2014-01-08 15:46:36  浏览次数:

我作为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把党建工作作为重点任务来抓,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及思路

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共同致力于加强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并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为契机,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纯洁性建设。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涉外事务比较多,在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学生构成等方面都有别于其他学院。在党的建设方面,思想建设是重中之重。通过思想建设确保党的先锋队性质,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在所有涉外事务中,才能自觉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因此,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以思想建设夯实党建基础,并以党建工作促进行政工作,为学院教学、科研、管理以及孔子学院等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党建工作同管理服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一起抓

在这一年里我工作内容繁杂、头绪很多,兼管学院的党务、教务、学生、国际交流、留学生、孔子学院、海外考试和日常行政等工作。除这些工作之外,我始终未放弃的是我多年热爱的英语教学工作,超额完成一名教师的工作量。

我担任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全面负责学院的党建和团学工作的领导和实施。与此同时,交流学院未设党总支副书记,因此其他学院由副书记分管的团学工作由我一人兼管。在这一年里,本着管理为服务,服务促管理的理念,把管理和服务紧紧结合在一起。在教学工作、学生工作、对中国学生、对外国学生,都本着服务危险的精神。通过到位的服务强化管理,在强化管理的过程中体现服务。这种理念使我这一年的工作收益匪浅。也进一步加强了我用更高的服务意识对待教师、对待职工、对待学生、对待各项工作。

我在2013年成功完成了我校首届工程创新实验班两年的的英语教学工作,使这批学生顺利完成他们这一阶段的英语学习,成功结业。并按照创新实验班的统一安排,顺利进入各自导师的科研团队。这两年的创新实验班的英语教学使我进一步体会到,只要你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所从事的教学工作中,就一定能得到学生的认可和肯定。就在这批学生结束了他们前两年英语学习以后,仍然愿意继续和我一起学习英语,在他们的要求下,我每周抽一个晚上用3个学时的时间为这些首届创新班愿意继续基础英语学习的学生志愿授课。

2013学年国际交流学院首次招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以适应日益增长的对外汉语教育师资问题.做为学院教育教学的主要领导,从专业申请的设计到实际操作,从该专业基本理念的建立到教育教学计划的实施.从师资力量的配置到亲自进课堂教学,使该专业顺利完成了第一学期的教学工作,并受到学生及家长的好评.这一新专业的建立是我省首届,为我校重返国家队的工作走在了前列。

2013年我院成功举行雅思考试31场、托福考试26场、GRE考试6场。这些考试都是在教育部和海外考试处领导下代表我校同国际接轨的正式考试。我校的雅思考点还在教育部和英国大使馆举行的2013年的考点评估中获得优秀考点的称号。这些工作表明我们已经成为“国际俱乐部”的正式成员,可以以“国家队”的身份参加正规的国际比赛。

2013年,在我院党政的努力下,我校成为教育部指定的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接收单位,并首次招收来自7个国家的政府奖学金本科生13人、硕士生3人。填补了我省的空白。这可以说是我们首次“加入国家队”,首次有了“国际比赛”的参赛资格。

三、建立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

(一)加强理论学习,推动学习和教育长效机制建设

营造全员学习的良好氛围,组织学院党员干部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集中学习、座谈讨论、给党员讲党课等多种方式,提升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努力使学习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生存方式。

(二)以党员队伍建设促进领导班子和师资队伍建设

通过党员队伍建设促进领导班子和师资队伍建设,建成一支“求真务实、勤政高效、廉洁自律、锐意进取”的领导班子队伍。在日常工作中,着重培养广大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引进学院急需的专业人才充实师资队伍。

(三)以落实相关政策和建章立制促进作风建设

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情况,通过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切实转变思想和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四)坚持廉政与勤政一起抓,推动反腐倡廉建设

坚持廉政与勤政一起抓,以身作则,时刻做到自省、自警、自励、自律,并带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做到防患于未然,将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

(五)通过思想建设提升服务师生的水平和质量

随着学院海外高层次人才比例和留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在工作中注重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性,着重做好外派教师的服务和跟踪管理等工作,并结合留学生的宗教信仰以及文化差异,及时了解留学生思想动态,提高了为师生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六)以党建促工作,促进中外学生培养质量的提升

通过党的建设带动了全院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提高,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注重授课方式和授课内容的创新,受到中外学生的好评。目前已先后开展了中华美食、舞龙、春节、孔子、长城、中国电影、故宫、中秋节等专题20多个。

(七)在党建工作同时做好民主党派的团结统一工作

学院教师人数不多(15人),但其中参加民主党派的教职工有4人,包括民革1人、民盟2人、中国农工民主党1人。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也着重加强了同民主党派领导和教师的思想交流和团结统一工作。

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入挖掘和深刻反思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剖析其产生的原因,并及时进行梳理和总结。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完成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规定动作,并有所创新。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中确定了8项即行整改任务、4项近期整改任务和3项专项整治任务,建立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长效机制。

综上所述,党建各个方面的工作是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和推进又极大地促进了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结合学院党建工作和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各项任务部署,学院各项整改措施的制定健全了建立群众路线教育长效机制,促进学院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2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 邮政编码:030024 | 电话:0351-60144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