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2014年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2014年度 >> 正文
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兴同志抓党建工作专项述职报告
来源:admin   更新日期:2014-01-08 15:50:15  浏览次数:

过去的2013年,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体育学院党政班子团结和带领全院师生员工积极响应校党委提出的“重返国家队,再铸新辉煌,建设服务山西转型跨越发展领军高校”的奋斗目标,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紧密围绕学校和学院中心工作,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呈现出团结进取、爱岗敬业、和谐向上的良好局面。

按造有关要求,对自己一年来主抓学院党建工作的履职情况进行如下述职。

一、学院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和自己履职情况

(一)在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上下功夫。认真履行党委书记职责,定期召开学院党委会、党委中心组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及时传达和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重要精神和重要部署,组织班子成员认真研究和决策涉及学院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扬民主,集中进行决策。工作中,注重和班子成员的精诚团结、相互支持,大事沟通小事商量,带领班子成员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得以较好的发挥。

(二)在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上下功夫。今年,党委对新上任的支部书记进行了重点的培训和指导,除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部书记会议外,经常和支部书记沟通交流,了解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帮助他们解决,提高他们胜任工作的能力。本年度先后5次召开全院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大会。同时,党委把狠抓党员作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响亮地提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鲜明要求,把组织发展重点放在一线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身上,把对党员的考核重点放在模范作用的发挥上,严格程序、严格标准。师生党员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典型事例不胜枚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显著增强。

(三)始终把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今年,学院党委以“6.6火灾”为警示,邀请校外专家为教师讲授防火讲座,提高教师防火自救意识。以学院学生“6.20群架严重违纪事件”为教训,严肃召开学生纪律教育大会和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开展重学校纪活动,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起到警示作用。出台了“严肃考风、严肃考纪”的新举措。期间多次带领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和重点部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在重点敏感时期,带班值班。通过全员参与、齐抓共管,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稳步推进,形势良好。

四)狠抓班子建设,切实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对班子每位成员的思想触动很大。党委乘热打铁,要求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师生意见,逐项对照检查自己,把积极回应群众意见、认真整改做为切实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的重要抓手。通过活动的开展,平时难以沟通的一些认识问题达成了共识;平时存在的隔阂矛盾得以化解;平时积重难返的一些工作得以引起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平时工作敷衍塞责不负责任的行为得到明显改进,班子成员思考工作、主动作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明显增强。

(五)积极支持协助院长开展行政工作。今年学院承担多项大型体育赛事:第十五届CUBA西北赛区比赛、十六强决赛;2013年高考体育测试工作;2013年省大中专学生田径运动会;2013年省大学生篮球锦标赛;全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华台北大中专院校体育参访团莅校参观交流。以上这些大型赛事因参与人员多、社会影响大而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学院把完成好上述工作摆在“扩大学校影响,展示学校风采”的高度予以高度重视。党委积极主动地协助行政做好组织工作,动员和组织党员参与到赛事的组织、联络、接待、场地服务等各项具体工作中,确保了各项赛事圆满成功。

二、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执行集体领导,形成合力方面的情况

一年来,自己带领班子成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四个实施意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在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同时,始终坚持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凡涉及学院建设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师生切身的利益问题始终坚持通过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日常工作中,党政精诚团结,勤奋工作,即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团结协作,合力完成学院日常和重点工作,发挥了火车头作用。

三、在推进学校新的发展目标实现过程中作用发挥情况

学院始终把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作为展示学校风采的重要窗口,把竞技体育目标确定为“山西第一,全国八强”,以此为实现学校重返国家队、建设山西领军高校的发展目标发挥作用、做出贡献。一年来积极协助院长做好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和管理,教育和激励全体教练员、运动员牢记使命,顽强拼搏,为校争光。校田径队获得2013年省大中学生田径运动会男团、女团和男女团体三项总分第一名;校男篮夺得2013年省大学生篮球锦标赛冠军。特别是在今年第十五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中,校男篮以全胜战绩第13次夺得西北赛区冠军,在十六强赛中先后战胜哈尔滨工程大学、南昌大学,最终战胜清华大学获得第三名,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四、组织和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

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按照程序和标准,认真开展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各个步骤的工作。目前已明确了15项具体整改任务、5项专项整治任务,拟定新出台29项规章制度。书记院长牵头,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制定出了详细的整改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正逐项落实,力争取得实效。

活动能否搞好、取得实效,党委书记作为活动“第一责任人”的作为至关重要。为此,我把工作重点放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强化和提高班子每名成员对活动重大意义的认真,高度重视,主动参与。为扭转双肩挑的行政领导历来存在重业务轻党务,对政治学习热情不高,对政治活动一贯不重视的现象,通过及时组织学习文件、传达重要会议精神,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通过及时反馈群众意见,触动思想和灵魂,提高班子成员的觉悟认识;通过经常谈心沟通、检查提醒,增强班子成员的行动自觉,使班子成员特别是行政干部对活动的思想认识明显提高,参与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明显增强。二是起带头做表率,严格要求,精心组织。为了做好工作,我仔细研读文件,深刻领会精神,严谨认真地制定每个环节每个步骤学院的实施方案,及时与班子成员沟通,做好督促检查工作。亲自撰写动员报告、起草实施方案;亲自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征求师生意见;认真审阅班子每位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亲自向学院党员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亲自起草班子整改方案。在查找个人“四风”问题上,敢自我揭短亮丑,在根源剖析上敢触及思想和灵魂,在整改落实上敢于率先要求。正是由于“第一责任人”起带头做表率,严格要求,精心组织,从而确保学院活动有序开展。

五、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今后的努力方向

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理论学习不够、工作作风不扎实、深入基层不够、宗旨意识淡化、大局意识、担当精神不够、开拓进取不足、艰苦奋斗观念淡化等等。

我将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针对查摆出的个人“四风”问题,认真整改,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提高履职本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我也将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团结和带领班子成员,紧密依靠广大教职员工,继续发扬体育人“顽强拼搏、奋勇争先、永不言败、团结合作”的精神,为实现学校新的奋斗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2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 邮政编码:030024 | 电话:0351-60144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