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2014年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2014年度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汤巨渊同志抓党建工作专项述职报告
来源:admin   更新日期:2014-01-08 15:53:40  浏览次数:

一、 学院党组织及队伍基本情况

教工党总支: (党员数50人)

管理系党支部(党员人数15人)

会计系党支部(9人)

经贸系党支部(9人)

电子商务系党支部(3人)

机关党支部(14人)

学生党总支: (党员数151人)

2011级研究生支部(31人)

2012级研究生支部(20人)

2013级研究生支部(25人)

会计本科学生党支部(14人)

市营本科学生党支部(16人)

国贸本科学生党支部(9人)

物流工管本科学生党支部(14人)

电商本科学生党支部(22人)

(电子商务系教工和学生党支部是今年6月份原轻纺美院调整过程中划归到我院的)

二、党建工作基本情况

(一)思想建设方面

1. 充分利用每周二下午教职工集中活动的机会,对学校的各种会议、文件及工作安排进行及时地传达、学习和部署,保证了信息的畅通,使广大师生能够及时知道学校学院在干什么怎么干,提高师生对学校与学院发展的关注度。

2. 较好地安排和部署了党员包括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针对近期在校园宗教传教的动向,邀请太原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宗教处处长杨华同志在党内举办了专题讲座,要求党员提高认识,把握政策,做好周围学生和同学的思想工作,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成为新时代的有为人才。

3. 针对学院新引进青年博士多的情况,学院党委主动联系,召开座谈会,明确提出要求:一是认真备课,提高工作责任心,过好教学关;二是加强教学法研究,与学生加强互动,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但一定要把握好政治原则,提高师德师风修养,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不动摇;三是在个人发展方面积极推动学院为他们提供条件和帮助,使他们尽快融入科研团队。

4. 针对学院目前三地办学的实际,积极指导共青团和学生会的工作。特别是针对明向校区的实际,党委主动牵头,研究制定一年级新生的教育活动计划,本着务实有效的原则,确定了一系列有较高水准的专题讲座,从思想教育入手,促学风提素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5. 党委通过深入细致地工作认真抓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校园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安全稳定和防火防盗等工作,成效显著。

6. 党委针对个别教师之间存在的矛盾,开展深入的谈心谈话,细致的思想工作,化解矛盾,为职工排忧解难。

(二)组织建设方面

1.认真完成了全年的党费收缴工作。根据当前支部工作没有经费的实际情况,院党委研究决定用党费留存和学院补充的办法为党支部提供必要的活动经费。

2.高质量地完成了全年两批的组织发展工作。在认真执行学校党员发展规定的基础上,学院强化了推优工作的组织领导,并且把推优结果使用期限缩短为一年,这样保证了对年度发展计划内积极分子的动态管理,更有利于接受群众的监督,有利于保证新发展党员的质量。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重点放在了“发挥作用”上。

3. 进一步健全了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尤其是后半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支部组织了多次的学习、讨论活动,使党员的组织观念和党性纪律观念进一步增强。目前学院正在筹组“经管院党员”QQ群,以更好满足工作的需要。下一步党的组织生活既要有实践和制度做保证,又要在注重质量、讲求实效、形式多样、方法创新上做文章。

()作风建设方面

1、通过本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更加强化了领导干部包括党员同志的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明确认识到学生和教师是我们办学的主体,必须为他们所思所想,为他们服务,才能保证办学和人才培养的质量,学院领导召开了多次的座谈会,征集意见,倾听心声,共谋发展。

2、坚持务实的工作作风,抓住中心工作不放松。经管院作为学科建设弱势单位,强化科研、学科建设是长期任务,也是保证办学质量的重大任务。学院党政始终抓住不放松,从科研奖励制度的修订,学科团队优化与重组,最大限度地为教师创造必要的办学条件等方面着力推进。

3、在反对“四风”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全院师生尤其是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认识更加清楚,思想上和行动上更加自觉,可以更好地保证把有限的经费用在最需要的学科建设等工作上。

4、较好地完成了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组织职工观看了廉政教育专题片,严格执行了中央八项规定等要求。

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9月份开始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无疑是今年党建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亲自抓、主动抓,在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广泛征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学院班子认真梳理,自查自挖,查摆出学院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16个突出问题,通过班子成员间深入的谈心谈话活动,相互之间加强了沟通、增进了理解、促进了团结,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会上,大家开诚布公,本着为党、为事业、为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进行了深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表面看大多涉及行政工作,但实际与党委的工作密不可分。说明党委把控全局的能力不够强、主动参与全面审视的意识不够强,监督保障的作用发挥的不够好。面对这些问题,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反思,深刻分析产生原因:一是主观思想上与“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有差距,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不够,工作上干劲不足,尤其是谋大事追求高标准高目标上有差距;二是体制机制、会议制度的利用和执行上不到位,导致决策不够科学,甚至不接地气,效果事倍功半。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学院正在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务求落到实处。

四、基层党建的思考:

(一)、基层党委作用发挥。校党委有必要召开专门会议,就学校的党建工作进行深入研讨,制定切实可行的体制机制,理顺基层党政关系,明确思路、明确要求、要针对现状,接地气。

(二)、党员作用的发挥。要着力构建党员作用发挥的平台和抓手,教工党员围绕教学、科研、教书育人工作,学生党员围绕学习、班风学风建设、成长成才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要求党员从点滴做起,发挥表率作用。把考核关键点放在是否发挥作用上。

(三)、组织发展工作。一是要严把入口关。必须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前期培养教育工作,让发展成为党员的同志在培养阶段政治素质、党性意识就有明显的提高;加强推优环节的组织和引导工作,让群众积极参与民主推荐工作,让入党积极分子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推荐结果一年内有效,形成动态管理,以保证党员的发展质量。二是要切实加强新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给他们下任务、压担子,围绕平台和抓手,积极开展工作,发挥表率作用。

(四)、可以考虑党支部书记兼任系副主任的政策,以进一步调动党务干部的积极性,促进党务系务融合。应给基层党支部必要的活动经费,以利用开展党建工作。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2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 邮政编码:030024 | 电话:0351-60144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