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2014年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2014年度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雷承锋同志抓党建工作专项述职报告
来源:admin   更新日期:2014-01-08 16:23:18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党建工作压倒一切的任务就是学院发展!我们一手抓团结,一手抓发展,两手都硬!所谓团结就是党政团结、全院师生和谐团结,我们将把握并建设和谐团结的局面,定位为学院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所谓发展就是以学科建设为突破口,千方百计要把学院这个盘子做强做大,“十二五”末力争一级学科博士点,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发展不动摇。重点做了五件事情:

1.组织建设。在一年具体的工作实践中进一步健全、锻炼和完善了学院各级各类组织机构:比如以创建五星级党组织活动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了支部建设,支部基础得以进一步夯实,外语系党支部作为学校五星级党组织,在学院支部建设中起到了延续发展和示范作用;学院大力加强综合治理,20133月荣获全校综合治理标兵单位;学院大力加强工会建设,20132月荣获五星级工会称号;各系部实行的党政工合一的格局,实践证明是符合外语学院特点的。目前我院党政工团学等各级各类组织机构和专门工作领导组职责明确、相互协调,在推进学院发展的进程中构建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2.制度建设。我院的制度建设大体分三步走:第一步在2010年学院成立,我们制定了一系列适合学院当时发展的各项规章制度;第二步在20112012年,用实践去检验并不断修订和完善了各项制度,使其更加科学有效;第三步在2013年,坚定不移地将其落实到位,执行制度就是坚持原则。制度建设三步走战略为学院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3.学科建设。一个学院的发展归根到底就是学科建设的发展,党建工作紧紧扭住这个主题不动摇:我们要在“十二五”末力争一级学科博士点,精心打造体现“211大学”外语水平的学科平台,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学校重返国家队添砖加瓦。

4.三风建设。我们非常注重内涵建设、特色发展:一年来坚持不懈地加强学风、教风和工作作风建设,同时设置了一系列创先争优岗位,一个岗位就是一面旗帜,近期学院召开总结表彰大会,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并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我们的目标是学风争优秀、教风创先进、工作作风争一流。

5.规划建设。就是组织筹划去实现精心编制的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我们在每学期开学初召开的全院师生大会和每月底一次的各单位落实工作汇报会就是要让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思路与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把规划的各项指标真正实现。

在以上具体工作实践中我们重点坚持了以下五项制度:

1.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自从学院成立的第一天,我们就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尤其在去年和今年的具体工作中更加完善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制度,进一步规范“会议纪要”。实践证明,规范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也是体现党建水平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2.规范工作落实制度。就是将常规工作以制度的形式规定下来,规范了每学期工作流程,形成了制度和规矩,到什么时间就必须干好什么事情。从而保障了工作规范和有效落实,我给它起名叫“规范工作落实制度”。

3.密切联系师生、院系领导班子成员间谈心及民主生活会制度。密切联系师生方面,重点在作风建设、深入调查研究、真心真意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上下功夫;学院实行院系两级领导班子每学期一次的民主生活会和每学期两次的院系领导班子成员间谈心制度,以期达到交流思想、查找问题,真正成为风清气正的领导集体。

4.公开办事制度。一年来,在全院范围大力推行公开办事制度,以党务公开带动院务公开。平时公开是主体,每学期末实行党务公开、院务公开的汇总公示(包括公开内容、时间、责任人、是否上过党政联席会、是否公示过、是否有不同意见等等)。我们把平时公开和学期汇总公示相结合,平时公开是制度,学期汇总公示是总结。

5.机关干部考勤和学院中层干部年度述职考核制度。主要把握了严肃出勤纪律的考勤和优胜劣汰的干部考核原则。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认真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

1.认真组织学习,确保学习质量。在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深化学习效果上下功夫,把学习教育贯穿于整个活动的全过程,在进一步解决“总开关”问题上大做文章。

2.深入师生听取意见,积极查摆问题和不足。学院紧紧围绕学校“重返国家队、再铸新辉煌”的目标,依托学院“七项工程”平台,院领导深入基层一线15人次,召开各类座谈会17次,征集到师生意见、建议87条,其中针对学院的有21条,聚焦“四风”查摆的问题17个。

3.认真开展谈心活动,正视矛盾和问题。班子成员按照“五个必谈”的要求,敢于揭开盖子、正视矛盾和问题,一共进行了三轮谈心谈话活动,每一轮谈话中每个人的谈心活动都不少于三次,每次不少于一小时。我们坚持了三个标准:一是谈深谈透的标准;二是谈全谈尽的标准;三是形成合力为根本标准。

4.聚焦“四风”,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共梳理出“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13个,提出了四项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与会同志相互提出批评意见共计97条,既红脸、出汗,还流泪。

5.建章立制,积极整改。我们在组织“回头看”上下功夫,在制定的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中,把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和学院存在的实际问题作为整改重点,其中,即行即改任务9项,近期整改任务3项,专项整治工作4项,拟建立制度8项,拟修订制度6项,并确定了具体实施办法和保障措施。

以上工作是全院师生的共同结晶,我和院长以及全体班子成员既是各项工作的制定者,也是实践工作的领头人,我们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充满信心!!

一年来的党建工作,有三点体会与感想:

1.团结是学院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建设并把握学院和谐团结的局面,就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的具体体现,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真本领,团结也是生产力。

2.要牢固树立学习的意识。思路决定出路,好的思路来源于学习。作为一名学院党委书记,必须有把党建工作做好的信念,有坚忍不拔的毅力,有科学的思路和方法,有宽广的胸怀和高尚的情操,这四点构成做好本职工作的坚强基石,这个基石来源于学习、思考和实践。

3.要牢固树立发展意识。就是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力争一级学科博士点。学院领导班子离开了发展就不称职,时间长了是站不住脚的,有作为才能有威信。

以上是外国语学院党建工作的简要概况,不知妥否,敬请各位批评指导!

谢谢!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2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 邮政编码:030024 | 电话:0351-60144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