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2014年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2014年度 >> 正文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秀平同志抓党建工作专项述职报告
来源:admin   更新日期:2014-01-08 16:28:55  浏览次数:

  一、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调整完善学院发展思路

2013年年初,我和院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学院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确定为教学质量年。总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教育教学及学院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坚持总体规划、有序实施;目标管理,重点突破;夯实基础,注重积累;深化改革,稳步发展。

按照住建部的部署,2013年将对我院的给水排水工程专业进行专业评估。从去年起,我们的迎评促建工作开始启动。组织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对评估指标进行了专题学习,对迎评工作分阶段进行了安排部署。2013522全力迎接住建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专家组,最终高质量地通过评估,使我院给水排水工程专业重新展示了给排水“老八校”的风采,扩大了专业的影响力,有力地促进了教学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为给排水专业“重返国家队,再铸新辉煌”贡献了力量。从专业评估工作实践看,这些发展思路的调整,符合学院的发展实际,体现了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精神实质,突出了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第一要务这个主题,对推动我院的改革、调整、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加强党建工作,确保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作为学院党委书记,抓好学院党建工作是自己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年来从学院发展实际出发,全面推进学院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学院建设、改革、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今年开展的主要工作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思想建设,注重思想政治工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认真组织学习了两会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及山西省委三个具体实施办法,积极组织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学院职工大会、支委会、支部会议第一时间传达至各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关心师生的生活和学习,定期找干部和青年教师谈心,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为稳定教职工队伍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年来,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人才观、群众观与政绩观,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给班子每位成员压担子,调动大家工作的积极性,以集体的智慧,抓大事、议大事,使班子成员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进一步完善了领导班子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规范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重大问题交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坚持民主决策,集体讨论,重大事项向全院师生公开征求意见,避免决策失误,力争使所有重大决定符合学院实际。

(三)、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一年来,建立健全各支部学习、工作计划和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把党支部工作与完成学院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党建工作与迎评促建工作结合起来,既突出了“中心”,又兼顾了“重点,教学工作和党建工作一起布置、一起督促、一起检查和总结,共同提高,从而使基层党组织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有声音、有活动、有形象、有作用。

  (四)、健全党员发展质量保障体系。认真执行组织发展工作方针,注重在教学一线和学生中培养发展党员。一是坚持标准条件。把一些政治素质好,教书育人的老师,学习成绩优秀,群众威信高的优秀人员吸收到学院党员队伍中,重点把青年骨干教师和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列为发展对象,加大大学生党员发展力度。二是坚持发扬民主。三是强化督促检查。院党委专题研究党员发展工作,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严格检查,严格发展党员失误责任追究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为保证发展党员质量,对每年的新党员都要进行谈话,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今年有135名写了入党申请书,参加党课培训的 88人,发展党员68人。新生党员谈话22人。

三、抓综合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校园

一年来,积极带领大家扎实推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学院积极组队参加校运动会、健身舞大赛等活动,成功举办了“大学生创业大赛”“宿舍文化节”“迎中秋新生茶话会”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增强了班级乃至学院整体凝聚力,提高了全院师生参与学院建设与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师生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鼓舞了士气,融洽了感情,增进了团结,而且培育了奋发向上、追求卓越的文化氛围。

在我校“六六”特大火灾发生后,坚决贯彻学校党政各项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做好受灾家属安抚工作,暑假期间,多次找受灾户做搬迁工作,维护了学校和谐稳定。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认真履行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廉洁勤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党内党外相结合的双重监督、双重评价的机制。

  学院重点建立健全党员学习提高机制、党员队伍自我纯洁机制和 “关心党员、服务师生”的长效机制。建立领导干部工作联系点,进一步健全落实党建工作领导责任制,通过积极的探索和扎实的工作,努力建立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认真开展教风评议活动,广泛听取学院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各项工作。

五、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刻剖析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本人高度重视,认真履行职责,制定活动方案,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使我院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特别在征求意见阶段,深入基层,深入师生一线,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和专用邮箱,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师生对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以及我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意见和建议。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4次,累计140人次参加;召开专题讨论会2次;领导干部集中学习5次;发放调查问卷79份,征集到有关学院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有100余条。对这些意见和建议,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多次研究,经归纳梳理,学院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20多项。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整,立说立行10余项,对一些师生反映突出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一些能整改的立即整改。目前,按照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组下一阶段安排,集中对“四风”方面的主要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出整改落实方案,对能解决的问题立说力行,并已出台一些制度,如人才引进制度、学院领导接待日制度、评价中心的管理制度等等。同时规定学院经费使用情况定期向职工通报,使每位教职员工都有知情权。

六、自己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一是理论水平和指导实践的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思想还不够解放,还缺乏改革创新和锐意进取精神。三是忙于日常事务,深入基层还不够,尤其是到教学一线调查研究,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做得还不够到位。

  做为院党委书记,在一个班子中是旗帜、是方向,自己要时刻意识到肩上承担的责任。在今后工作中,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心系广大教职员工,心系学院,献身教育事业、不畏压力,勇挑重担,切实肩负起促进学院发展的神圣使命。在工作中不求名利、不求得失、求真务实、密切联系群众,带领大家积极工作,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2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 邮政编码:030024 | 电话:0351-60144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