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2014年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2014年度 >> 正文
轻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樊虎荣同志抓党建工作专项述职报告
来源:admin   更新日期:2014-01-08 16:31:09  浏览次数:

一、政治思想情况

20136月,我被任命为轻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虽然从2005年起我就担负了组织、宣传、统战等党务工作,但相对过去的工作,首先是从主要领导的助理角色转变为基层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其次是从过去做好具体工作转变为相对宏观的谋划一个单位的全局工作。为此,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为了更好地胜任工作,自己重视并认真坚持政治理论和党务管理知识等方面的学习,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的系列讲话精神,努力做到认真研读,深入领会。作为院党委书记,既是一个层面的指挥员,更应该是基层的一名战斗员。在工作和生活中,自己努力做到以身作则,扎实工作,严于律己,廉洁自律,把“五带头”的要求落到实处。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领导水平。

二、履职情况

面对学校重返国家队建设山西领军高校的目标和学院将全面进驻新校区的形势与任务,作为一个新组建学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更大的挑战。回顾2013年的工作,在校党、政的领导和支持下,自己和大家一道带着真情实感为轻纺学院的发展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年度工作任务基本圆满完成,现将个人履职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抓好班子的思想建设,努力提升班子的领导力和执行力。作为一个新组建学院的党委书记,自己首先把学院领导班子建设作为核心工作来抓。学院领导班子从组建伊始,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就把“学习型”组织建设作为目标,注重理论学习与提高,在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尽力把好政治大方向。

作为一个新班子,学院党委以班子的领导力和执行力建设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大力加强班子的“执政能力”建设,要求班子成员要尽快完成角色转换,认真去剖析、思考学院发展根本性、全局性的深层次问题,要敢于碰触问题,敢于担当负责,努力提升领导班子驾驭全局的能力和引领学院事业发展的主动性、自觉性。面对学院组建伊始头绪繁杂的情况,院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查摆问题与困难,分析学院工作的特殊背景和面临的形势任务,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要坚决贯彻“稳中求进”的工作方针,研究制定了学院学科建设的初步方案,积极稳妥地推进学院的各项工作。

(二)建立健全了基层组织。学院组建后,学院党委积极和校党委组织部汇报沟通情况,6月底前完成了学院三办一委、二系、实验中心的组建和科级干部的选任工作。9月完成了四个基层党支部的组建工作。10月完成了学院工会组织的组建,选举产生了新的工会委员会。

(三)强化政治责任意识,确保学院和谐稳定。稳定是大局,也是党委的政治任务,更是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面对一年来国内外形势重大事件多发的背景和学院刚刚组建,工作头绪繁杂又面临整体搬迁师生情绪波动等情况,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创造了一个全院师生员工上下齐努力、同心保稳定的和谐局面,为学院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保障。作为党委书记,经常性地通过座谈会、谈心谈话等形式倾听群众心声,了解师生动态,个人还担负了党课、团课讲座任务。

(四)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作风建设促进学院发展。

1、严格要求,取信于民。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风建设民主评议征求意见中,学院师生对院领导班子和我个人给予了充分肯定(班子民主评议群众测评中, “好”的比例达95.8%,无“一般”和“较差”的评价;对我个人作风方面的评价“好”的比例达98%,无“一般”和“较差”的评价)。针对上述结果,学院领导班子经过认真讨论形成共识:民主评议征求意见环节群众评价好、满意度高,一方面说明学院师生对我们这个班子的事业心、工作责任心特别是工作作风方面整体上还比较认可。另一方面作为一个新班子,成立伊始就赶上学校作为第一批单位开始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班子的作风建设“借”到了一股强劲的东风,开了一个好头。对此要保持清醒的认识。

2、提高认识,立说立改。对照中央强调的作风问题上的种种现象进行对照检查,针对群众意见比较集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和容易产生问题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环节立说立行,严格执行学校相关管理制度,堵塞漏洞。个人严格自律,率先垂范,确保在作风建设上取得实际成效。

3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反对和克服“四风”要取得实效必须首先解决认识问题。加强学习是根本途径之一,只有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夯实理论和思想的功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权力观,才能从思想根本上解决问题。

4、短期治标,长期立制。 “四风”问题有着普遍性、易发性、长期性和顽固性的特点。作风建设短期要治标,长期要治本。短期重整改,长期重立制。治标要强化正风肃纪,领导干部要作出承诺,责任到人,逐项落实。治本要加强宗旨教育,强化纪律监督。

此外,个人担任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主持或执笔撰写了《轻纺工程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轻纺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等文稿、报告十余个。

(五)完成的其它工作

6月起兼任榆次校区调整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副主任,主要承担了原轻纺工程与美术学院教职工的整体分流安置组织协调工作;承担了原轻纺美院关于干部、人事、宣传、工会、档案、职工教育等方面遗留工作的过渡与协调等事务;个人执笔完成了《学院工作面临的困难与需要落实解决的问题》、《关于张惠元书记榆次校区调研相关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太原理工大学轻纺工程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初步意见稿)》等文稿。

三、不足与差距

(一)面对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作为一名高校党员干部,深感自己在相关政策理论、管理能力等方面尚有较大差距。今后必须提高主动意识,进一步加强学习的针对性和系统性。

(二)作为学院党委书记,对学院全局和未来发展的研究还很不深入,对破解人才瓶颈等深层发展难题还缺乏高效的对策和办法。在学院强化管理、提高质量内涵的“作风建设”工作中,尚有较大的需要加强和改进的空间。

不妥之处,敬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2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 邮政编码:030024 | 电话:0351-60144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