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2014年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2014年度 >> 正文
矿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薛武杰同志抓党建工作专项述职报告
来源:admin   更新日期:2014-01-08 16:31:59  浏览次数:

一、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认识和思路

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党全部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学院党建工作是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学院的贯彻执行,地位重要,责任重大。我院党委有2个党总支,20个党支部,505名党员,这是学院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因此必须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书记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院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思想教育为先导,加强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坚持党的政治纪律和廉政建设,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教学科研为中心,培养合格人才为目标,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抓安全保稳定,为学院和谐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以《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基准,认真落实学院党建工作

(一)、加强班子建设,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执行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组织了领导班子职责分工,制定了办公室及成员岗位职责。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和廉政建设,及时学习传达了学校有关廉政建设文件,组织了学院的公车和公房使用清理。学院没有公车,干部办公用房全部符合标准。

(二)、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思想上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组织上严格程序,建立防控机制,坚决执行推优、公示、预审等制度;管理上注重服务,组织了学风、教风和作风建设。组织了建党92周年纪念活动,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予以表彰。

(三)、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导,坚持党委中心组和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组织干部、师生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袁纯清书记党课教育专题片和群众路线教育读本等,自己撰写学习体会一篇。

(四)、维护了学院的安全稳定。逐级签定了综合治理责任书,责任到岗到人;加强重大节假日的值班,及时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确保了学院的安全稳定。

(五)、领导了学院的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组织了“我的中国梦主题活动,师生撰写心得105篇,获校征文奖励10名;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中心组进行了辅导;学院网站建设得到学校表扬。 

(六)、组织了学院的精神文明建设。具体实施上,与宣传思想工作、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党务公开、综合治理等融为一体,全方位展开。

(七)、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的组织领导。坚持教职工大会制度,进行了团学组织的调整换届,明确了工作职责,提出了规范和要求。院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在活跃文化生活、加强学生教育引导、关心师生疾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八)、组织实施了党务公开,推进政务公开。按照党务公开实施办法,通过学院网站、公开栏、会议、座谈等形式,对学院的重要活动、规章制度、组织发展、评优推荐、典型事迹、课堂纪律、宿舍卫生、述职述廉报告等及时予以公开;督促行政在考研推免、领导干部听课情况、职称评定、年度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及时予以通报;对工程硕士经费管理办法正在积极推进中。

三、围绕“建设服务山西转型跨越发展领军高校”发展目标,积极推进重点工作

(一)、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方面,参与了卓越工程师实践教学培养模式探讨,与市安监局签署了联合培养计划;推进了《精品课程》建设,培育了省级教学名师一名;严格领导听课制度,带头听课六次;推进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

(二)、学生就业方面,积极与西山、凯佳能源、汾西矿业等煤炭企业联系,确保了学生就业不受影响。根据就业洽谈意见反馈,与系部领导论证了专业和课程设置事宜。

(三)、学科建设方面,参与了矿业、安全、地质一级学科发展现状与差距分析,与各系进行了交流,确定了目标和思路。

(四)、组织了明向校区工作。确定了负责人,组织了新生见面会和专业介绍,开展了系列活动,安排了领导值班。

四、认真组织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主动挂帅,健全机构,亲力亲为,狠抓落实。成立了领导小组,担任组长,直接上手抓了班子的学习讨论、征求意见、方案制定、整改落实、材料起草等具体工作,组织了各个环节工作落实。

(二)、集思广益,制定方案。实施方案初稿后,组织班子成员认真讨论,几次在学院范围里征求意见。

(三)、明确抓手,扎实推进。建立了班子例会制度,组织了调研分工,完成了调研报告;立说立行不遮丑不护短,在加强教学法研究,学生党员挂牌自律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及时整改。

(四)、查摆问题,广泛深入。设立意见箱、邮箱和专用电话,召开座谈会9次,党支部征求意见1次,发放征求意见表364份,专题讨论5次,民主测评1次,基层调研辅导指导9次,制定了处级干部谈心卡,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13次,约谈29次,带动和推进了学院的征求意见和问题查摆。

(五)、组织了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代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党员处级干部按照“一人对照,众人批评,逐人进行”的方式作了对照检查。会议准备充分,查摆问题深刻,批评环节直面问题,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对处级干部和党委委员指导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了统一安排,具体指导了4个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六)、认真整改落实,加强专项治理,解决突出问题。领导牵头、任务分解、明确要求、细化措施、责任到人、建章立制、限时完成、狠抓落实。整改落实工作13项,即行整改7项、近期整改6项。破解主要难题10个,如,领导班子使命感和自省精神不足、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不到位、课程与教改不深不细的问题、学生党员意识不够、教职工文化活动场地缺乏、对青年教师指导帮助不够、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平台不足、学院文化建设凝聚力不够、制度操作性差、铺张浪费等问题。取得了明显效果:增强了班子的责任意识和群众意识,凝聚了力量,形成了合力;指出并着力解决班子“四风”问题20个、专项治理问题11个、废除过时制度2个,新建制度10个,完善制度50个;明确了学院目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工作和发展目标,就是要充分发挥全院师生的智慧,凝聚人心,把学院迅速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学校重返国家队,再铸新辉煌,建设服务山西转型跨越发展领军高校做好重要支撑。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2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 邮政编码:030024 | 电话:0351-60144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