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2014年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2014年度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铁鹰同志抓党建工作专项述职报告
来源:admin   更新日期:2014-01-08 16:42:14  浏览次数:

根据校党委的安排和要求,现就一年的学院党建工作总结如下,请大家评议。

一、信息工程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思路

在校党委的领导和关怀下,学院党委齐心协力,广大党员的积极参与,学院党建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在思想建设上,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广大党员。党委中心组带头,提出学习型组织建设的要求,通过规范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丰富了理论学习形式与内容。引导师生围绕如何促进学院科学发展、创特色上水平进行学习,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

在组织建设上,在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通过梳理思路,强化措施,使教工党支部工作能够更好地融入学院改革发展的大局,促进党员教工自觉的勇挑重担,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党性教育,聘请有党务经验教师,指导学生党建工作;强调发挥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学习、社会实践等各个方面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在作风及党风廉政建设上,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洁”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办学治院能力。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四个办法”。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我院党建工作的差距。主要体现在,组织生活制度还不够完善,组织生活质量有待提高;学院对青年教师入党重视不够;部分党员的党员意识淡漠。作为学院党委书记,必须充分认识到培养人才、学院发展与党建工作的依存关系,充分认识到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二、摆正位置,做好本职工作

学院党委班子,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线,以教学科研为核心,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学院党委一直把加强班子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班子建设带动干部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学院党委班子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分工负责,协调配合,调动班子成员工作的积极性。

(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院党委始终注重加强党的各级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凝聚力”工程。党委紧紧抓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以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进性建设为主题,以健全组织和严格制度为基础,以创新党建格局为重点,深入开展了党支部建设和共产党员再教育活动。

规范学生党员发展流程,严把质量关。在符合入党基本条件的基础上,首先支部充分征求辅导员、带班党员,本班同学的意见(以上实行一票否决制);第二,支部进行谈话,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第三,学生党总支进行党的基本理论考核(闭卷考试、当场判卷);第四,进行“五星计划”考核;最后,在以上各项考核中均合格的同学中确定发展对象。2013年共有351人申请入党、186人参加党课培训、55人入党,转正党员人数64人,团支部推荐优秀团员261人。

(三)以构建和谐校园为目标,抓好精神文明建设

坚持不懈的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成果武装广大师生。为更好地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从2010年开始 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寻找我身边的榜样”和“我最喜爱的老师”的评选活动,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2013年,该项评选活动,历时三个月,经过班级推荐,确定候选人,全院公示,全校师生近3000人投票等多个阶段评选出十位“校园之星”。

(四)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开拓学院发展新局面

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是顺利完成各项工作的坚实保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稳定教师思想,规范教师的道德行为。注重提高广大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师专业素质。积极在广大教职工中开展价值观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推进学院教师队伍的思想建设。

我院以“强基础、重过程”的学风建设总体要求,以“建制度、抓管理、营氛围、强服务、重特色、求发展”为有效途径,全面推进学风建设。

学院学生支部在学生中长期开展“一帮一、结对子”,2013年我院学生支部共帮扶学困生27名。

学院多年来,结合专业特点,在学生中坚持以科技竞赛为龙头,以科技创新带动学风建设。2013年我院积极组织学生220人次,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有54名教师参与指导。先后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各类竞赛,共荣获国家级奖励21项、赛区、省级奖励58项。

三、深入学习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院党委严格按照校党委的要求和部署,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过先期的充分准备,为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本学期,学院积极组织全院师生党员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工作,教育实践活动平稳顺利推进。在此期间,院领导带头学,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聚焦“四风”查摆问题;全院师生员工积极配合,对学院领导班子提出意见、建议。学院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到教职工与学生中间,通过各种形式,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发放征求意见表527份,召开座谈会6次,参会人数110人次,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46条。做到了“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中议”。通过广泛征求对班子及成员意见,将其转化为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推动学院工作健康发展的动力。根据广大师生对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院党委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了讨论,并认真对照自身存在的“四风” 问题,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共梳理出存在的“四风”问题14条。11月27日,召开了学院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严肃认真,班子成员真实诚恳,开诚布公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坦诚相见、互相帮助、增进团结的目的。

(二)突出重点,切实在解决问题上求实效

本着“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学院从需要整改的各个方面入手,制定了整改方案,其中包含:加强学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化、规范化;党务、院务公开工作系统化、制度化等十二项任务。

新的一年,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工作,为我校“重返国家队,再铸新辉煌,努力建设服务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领军高校”的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2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 邮政编码:030024 | 电话:0351-60144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