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党员教育片获评2022年山西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二等奖
来源:   更新日期:2023-11-24 18:26:06  浏览次数:

  近日,2022年山西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圆满结束,我校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电气第二研究生党支部拍摄的《冰雪淬炼极地逐梦》荣获交流活动二等奖。

本次活动由省委组织部主办,旨在深入挖掘并大力宣传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案例,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的典型事迹。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党委组织部统筹安排,院党委与党支部精心组织制作,纪录片以我国历次南北极科学考察为背景,通过电气第二研究生党支部成员参加南北极考察的经历,反映科考过程中成员们遇到的特殊困难、心路历程、以身示范等,生动展示山西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践行时代精神的风貌。

10A85

《冰雪淬炼极地逐梦》内容梗概:

在太原理工大学有这样一个团队,自2004年以来,团队先后有21人次参加了南北极科学考察,他们长期从事极地、海洋冰雪自动化监测仪器研究工作。多次成功应用于中国南北极科考,获取了大量现场监测数据,为我国极地科学考察节省了数千万元资金。有人羡慕他们可以置身神秘的南极洲和北冰洋,看到美丽的极光、可爱的企鹅、憨厚的北极熊,却不知光彩耀眼的背后,不论是走向极地的科考队员,还是在实验室默默奉献的研究人员,都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CE785

2004年,窦银科教授惜别9个月大的儿子,首次踏上南极之旅。回国后,他一头扎进极地海冰自动化测量的新方法研究中。在潜心研究的同时,他还努力培养后续人才,团队成员从袁凯琪开始,到刘磊、潘曜,再到左广宇、王煜尘,已有21人次奔赴南北极,成为我国极地考察队伍中的一支中坚力量。

A1C36

极地监测技术研究团队所属的电气第二研究生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就秉持着“党建引领、为国筑器”的工作思路。窦银科教授的多次宣讲中,我们总能听到这样一句话:“我是党员,我应该去。”他以身作则,引导团队成员努力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表率,每一位团队成员在科研工作中不仅树立了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科学求实精神,还充分发扬了振兴中华、忘我献身的爱国主义精神。他们在思想上认识到了自身所从事的科研任务对于科技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也从行动上投入到了国家建设发展的伟大进程中。

9179C

每位从极地回来的团队成员都会发出类似这样的感慨:“在远离祖国的日日夜夜,我们会因为看到国旗而感觉格外温暖,会因为听到高频喊话里传出《我和我的祖国》的优美旋律而泪目并一起歌唱。”

极地监测技术研究团队除了直接参加极地考察的青年党员外,更多的是在实验室默默无闻、献身科研的师生。团队每一个安装在南北极的设备,都是团队全体成员辛勤工作的结果。未来,团队将在极地科考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书写山西极地科考的历史,努力发展成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的全国优秀团队。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2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 邮政编码:030024 | 电话:0351-6014412

>>